婺源三日游(2)

11月12日

早上手机一响就起来了,天还不错,至少没有下雨。七点不到,我们便到了餐厅,一个点心都没上,酒店的早餐准备工作真得挺差劲!后来点心总算了,不过是一个个来的,来一个抢一个,游客的精神文明的确也有点问题,怕吃亏似的,乱哄哄!

七点半我们就上车了,稍微等了一会儿便发车去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彩虹桥。彩虹桥好像是在清华镇,开进景区的时候还要路过一个市场,下一个挺陡的坡。

进了景区,径直沿着一条石板路往前走,路的左边是个小村落,突然间我停了下来并蹲了下来,我发现一块石板上刻有“民国XX年”的字样,原来是块墓碑,后来也发现了几块,真搞不明白这里怎么会将别人的墓碑当铺路石的?

一个右转,几个小贩在卖各种旅游制品,抬头一看便是彩虹桥了。走在桥上,没有啥特别的感觉,桥上有个顶,遮风避雨是不错。桥墩很特别,逆流的那一面当中是尖的,像个船头;顺流的那一面是平的。尖的那面在水平面上有好几个缺口,导游说那是当年这里发大水,被水流冲的。过了桥,右转便是水车饭店,有个大大的水车正在转动,其动能还通过了机械装置传递给了四个我也不知名的东西,围绕一个支点作上下往复运动,在古时,我想是用作来处理稻谷的。

往回走的时候感觉人比来时多了许多,沿着一条乡间小径我们来到了彩云寺,一个很小的庙。

虔诚地拜了拜里面供奉的菩萨,之后给我们介绍的尼姑(庙里怎么会有尼姑呢?)说九华山的XX大师正在这里做法师,有兴趣的游客可以进隔壁的那间去让大师点播一下。我们一想这里肯定有花头,所以扭头便往回走。在彩虹桥边我们又留了几张影。景区的确稍稍小了点,旁边有个小镇的入口,我看好像是要买门票的,便离开了。

去大障山花了点时间,挺远的,我看过了宾馆中的导游图,大障山处在婺源的边缘,应该跨过几座山便是安徽的地界了。 大障山卧龙谷其实和我以前去过的大明山是一样的地形,一条山路直通山腰,山里的泉水便从路边流过,有瀑布、深潭、奇石和怪树,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景致要好于大明山,而且没有索道,所以对年纪大点的人来说爬起来有点吃力,因此我们的车上有很多人都没看到最高处的两条瀑布,到水电站便折回了。

路上拍了很多的照片,而且照片很占用内存,当时我估计每张都要超过1M,到家后一看果然如此,最大的一张要1.7M啦!柯达的相机我觉得这点挺好,它拍出的照片并不是每张都很大,有时才五六百KB,最少的才一二百KB,它是根据色彩和层次来决定占用内存数的。

一路无语,经过了幼象林、石门再往上爬点,我们来到了小水电站,之前我们在路上还买了一小袋的猕猴桃,很小的那种,小姑娘说是野生的,都是熟透的,好吃,吃好还去溪边冲了冲手。水电站之后有两条路,也可以说是三条:一条是继续向上,去看落差有240米的青龙瀑布,然后折回;一条是原路返回;一条是乘中巴下到半山腰,再走一千多格台阶下山。我们两个年纪轻轻,毫无疑问就继续向上了。

因为天好,出了汗,越往上倒感觉到一丝的凉意,还隐隐听到了瀑布声。经过一段跋涉,到了山路的尽头,我们也如愿看见了青龙瀑布,声音很响,水流落入深潭还溅起丝丝水雾向我飘来,我都舍不得开相机的镜头,怕影响到相机。后来还是情不自禁地拍了一段录像。

原路返回到了水电站,乘中巴下山之前在望瀑亭休息了一会儿,下山时小腿就开始有点酸了,办公室呆久了缺乏运动!

在景区唯一的一个饭店门口吃了午饭:一块压缩饼干。一人一块,一是能帮我减轻负担;二是能多点时间游玩。大障山给我的印象很好,山清水秀,而且进入深秋还看见了红叶,只不过是稀稀的,真美,在这里我一共拍了八十几张照片,而且都是在我尽量控制下情不自禁拍的,由此可见景致的优美。我感觉内存可能要不够了。

下午到了思溪和延村,两个古名居,一大一小。导游说延村以前都是地主或者是富农,因此在文革时被批斗地很厉害,但是说老实话,房子和李坑差不多,都是雕花刻龙,厅中挂块匾额。

思溪大了很多,我们没有跟导游,自己随便看看,旅游开发地挺好,在路口、拐角总有由此参观的牌子和箭头。村口也有一条小河,村中的老人在桥上打牌、抽烟,很安详、宁静的氛围。我们在井边的打水器旁拍了照,很好玩的样子。

大概四点,整车的人都去飘流了,除了六个人,我们也在六个之中。远的我去过了张家界,参加过猛洞河漂流,近的参加过大明山的柳溪江漂流,今年七月底还在仙居附近参加过永安江漂流,浙江附近的漂流都差不多,等于是坐在船上看看河边上的山水。这个丛溪漂流肯定也差不多没啥新意,而且门牌恶贵,要50元一人,导游肯定拿了很多回扣,因此狠狠心就没参加。

到了酒店后稍稍休息了会,乘巴士去县城中心吃晚饭,在去之前已经由近十个人约好大家拼菜吃,这样能尝尝更多的菜。今晚司机和导游本来想带我们去天然居的,就是昨天我们吃的那家,全车人都下车了才发现今天它对外不营业,有人结婚吃喜酒包场了。司机又带我们去了喜洋洋大酒店,很新,装潢得也很好,不过离我们酒店很远。我们点了十个热菜,才180元,十一个人吃,很饱。

梳洗已毕后,躺在床上看了会电视,正好看到中央二套在介绍《徽商》,而且正好在介绍婺源,说婺源盛产木材,以前很多木材商人走南闯北就搞这个。。。。。。看着看着我就睡着了,电视是我同学关的。

11月13日

早上手机一响,我就起了。到酒店的小院子里转了转,很安静,空气也很清新。上楼叫醒同学起床去吃早饭。

今天上午去上下晓起。上晓起是个生态村,我不知道如何定义它,不过环境的确挺好,古木参天,树影婆娑,小桥流水,一派田园风光。在下晓起的村口看到了距今1600年的樟树,那里有很多卖樟木的小摊,我们花了一元买了四块圆形的樟木,闻闻的确很清香。

走在去上晓起的田间小道上,看见有人在跳粪桶,还看见有人在给青菜浇粪水,好生态哦!一个完整的生物链!整个上晓起实际很小,也是看看以前有钱有权人住的房子还有祠堂,没有多大印象,倒是村口的风景不错,平静的河面衬托着秋天的风彩,很美!

原路返回去了下晓起,没啥好看的,都是小店,都是卖樟木的。转了两圈就出去了。11个人吃了200元的团菜,感觉很好吃:糊南瓜、鸡汤、家常豆腐、红鲤鱼。。。。。。各个很好吃。一个人才花十几元吃了那么多,很划得来!

12:15发车回上海,司机开得很快,到黄彼南路是20:00,我到家已经快九点了。

感受:

自我感觉很好,很适合那种没有多少时间的人,虽然我事先查过自助游去婺源也是可以的,费用也不是很高,但是没有四五天的时间根本是拿不下来。而且去了才发现紫阳镇附近在修路,每每出去都要经过,很难走,有一条修的是景婺黄高速,就是从景德镇,经过婺源到达黄山的高速。镇与镇之间的交通不是很方便。这次出去,都有车子接送感觉很方便也和很定心。

已经和同学约好,明年去雁荡山!

热门游记
  • 感悟土楼--洪坑篇

    一方水土,一点感悟,近年对古民居有兴趣,喜欢在其中细细品尝,慢慢寻觅,有可能就住几天。今年春节去福建永定、南靖的土楼一游,走在闽南的村路上,踏着光滑的卵石,满目清树绿水,感觉身心皆净。我们两口子大年三十登上了北京到龙岩的K571列车,初一傍晚到龙岩,在龙岩住了一晚,初二从龙岩老汽车站乘两个多小时汽车到永定县洪坑村。洪坑村属永定县湖坑镇,现在开发为洪坑民俗文化村,是所谓之永定土楼的代表,永定土楼接待...
  • 厦门三日-永定

    昨天鼓浪屿一天累的够呛,老公是做建筑设计的,拗不过他非得去土楼看看这世界文化遗产的伟大之处。9月8日,目的地土楼。所谓土楼,就是利用未经焙烧的按一定比例的沙质黏土和黏质沙土拌合而成的泥土,以夹墙板夯筑而成墙体(少数以土坯砖砌墙)、柱梁等构架全部采用木料的楼屋,简言之,就是以生土版筑墙作为承重系统的任何两层以上的房屋。根据《现代汉浯词典》的解释,所谓“楼”,就是“两层或两层以上的房子”。据此,一层的...
  • 永定土楼。壮观

    福建永定土楼。壮观又壮观。只可惜也是人多……借用下百度。永定客家土楼布局合理,与黄河流域的古代民居建筑极为相似从外部环境来看,注重选择向阳避风、临水近路的地方作为楼址,以利于生活、生产。楼址大多坐北朝南,左有流水,右有道路,前有池塘,后有丘陵;楼址忌逆势,忌坐南朝北,忌前高后低,忌正对山坑(以免冲射);楼址后山较高,则楼建得高一些或离山稍远一些,既可避风防潮,又能使楼、山配置和谐。既依据上述3个方...
  • 永定洪坑土楼(海峡西岸行日记之二)

    荷荷短信:“霞浦适合拍照的时间是十月十二日至十六日,下一时间段是十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这是霞浦摄影网的信息,不知道是否对你有用?......”接到社区电话,要给阿公增加生活补贴,对于升斗小民真是一个好消息。需要提供的证件我们随身带着,尽管发了电子邮件和顺丰快递,还是担心出状况需要阿公回家,为保证在截至办理最后时期,身处交通便利的大城市,遂改变计划,顺时针方向环福建行改逆时针方向走,并放弃泰宁和长汀...
  • 福建土楼

    记得去土楼一路公车很颠簸,路边山上柿子红的一片片的,熟的自己掉落在了地上,铁观音很香,记得要买现做散装的,柚子也很甜,卷烟的烟丝会粘在嘴唇上,天然无添加柿饼香甜可口。坐在这个楼里面,感觉像有个老奶奶和你缓缓的讲着故事,就像小时候。。。。。。
  • 方圆奢华·土楼

    对土楼的第一个印象,来自于初中语文老师,只记得土楼曾被美国误认为是核反应堆或者像导弹发射架之类的东西,那时便对这种神秘的民居产生了兴趣。两个伙伴很想去厦门,于是有了这次土楼之旅。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46座福建土楼由六群四楼组成,包括分布在永定县的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南靖县的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华安县的大地土楼群等,主要分布在福建西部和南部崇山峻岭中,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悠久的历...
最新专题
热门火车票代售点